女人做自己 文章

你想生孩子,我尊敬你!你不想生孩子,我尊重你!

洪雪珍

2022/06/30

「要不要生小孩,我決定!」年輕世代的平均薪資購買力相對父母是差,自己要活得好已經不容易,更何況生養孩子。有人說他們不生孩子是不負責任,錯了﹗他們是更願意負責任的一代,至少養好自己這一生,不做社會的負擔...

昨天傍晚,出門走路,看到一位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兩個床位那種,一下子就吸引我的注意。這位媽媽大概160公分不到,纖細瘦小,跟嬰兒車的寬大完全不成比例,給人感覺好像她推得很費力。於是我笑著問她:

「雙胞胎嗎?」

她點點頭說是的,我探頭一看,大約兩個月大,我再跟她說:

「很辛苦喲。」

她的眼睛突然閃過一絲光,可能感受到有人理解她,回我:

「很累。」

我握著拳頭說:

「加油﹗」

她點點頭好,然後我們擦身而過。

現在只要年輕人願意生孩子,我都一定給他們加油打氣,因為不容易呀﹗相反地,我遇到越來越多年輕夫妻收入中上,或是雙雙高薪,早早打定主意不生孩子,我也都很能理解。像我今天一早醒來就有學生說兩個孩子確診,可想見她的手忙腳亂,還有擔心在工作上帶給同事的麻煩與不便。

而且我有注意到,從前我們的媽媽多半沒工作,會幫忙看孩子,現在年輕人就算不是北漂,跟父母住在同一個城市,父母也都忙著工作,並未伸手援助年輕人照顧孩子,完全是由年輕人自己忙。可是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孩子,只能用心力交瘁來形容,而且一路沒日沒夜20年,也難怪新世代不願意生養孩子。

這兩天有個職業女性來聽我的講座,是一家12人公司的合夥人,一直都在家工作,而她負責開發業務,卻眼見客戶下的廣告預算逐日縮小,擔心公司的經營發展會出問題,心裡很急。雖然現在是網路世界,但是客戶還是要固定拜訪,見面三分情,才留得住客戶,把預算談大。她搖搖頭說:

「我沒辦法出門……」

我當然感到奇怪,問她原因,她回答:

「我有4個小孩,最小是5歲。」

她的先生是軍人,住在部隊裡,根本沒法支援,她有如偽單親。她請過外勞、鄰居幫忙,也送到保母家,都無法持久。尤其現在是疫情期間,她完全陷於孤立無援的狀態裡,每天一邊工作一邊忙三餐,昏天暗地,日復一日,看不見一線曙光射進來。

這,真的有些無解……一家6口,一定要雙薪,她不能不工作。而她的工作即使全力以赴也未必能夠從容應付,現在被4個孩子纏住,問題她每天只有24小時,精力也有限,不累垮就值得慶幸。因此她完全抽不出身,這是很容易想像的事,這使得她的工作變得危機四伏。

一個月前,美國最高法院意見草案流出。占絕大多數的保守派大法官似乎準備推翻「羅素韋德案」判決,不再保障女性懷孕前24周內有墮胎權。若判決成定局,半數州別將快速重啟墮胎禁令,造成劇烈影響。生育自主權中心理事長諾查普(Nancy Northup)表示,這將是「我國史上女權最嚴重的倒退。」

我個人也是贊同讓女性自主生育,因為年輕世代的平均薪資購買力相對父母是差,自己要活得好已經不容易,更何況生養孩子。有人說他們不生孩子是不負責任,錯了﹗他們是更願意負責任的一代,至少養好自己這一生,不做社會的負擔,不寄望養兒防老,這種態度更理性負責。

當然,也有人說他們留下國安的後遺症。可是我認為,他們管好自己長長一生,就是在幫國家穩住幾十年的國泰民安,至於未來國家人力的問題遠超過他們的能力所及,既是管不了那麼多,也不應該由他們來負責。

青年不生不養,舉世皆然,不惟台灣,這是全球化之後導致全球青年低薪的結果,是全球共業,而下一代被迫選擇這樣的人生,他們才是受害者。美國在保障女性生育自主50年之後,居然要改弦更張,簡直是無視於時代的走向,這些大法官是活在何年何月何日,怎麼會看不見年輕世代面對的人生困境?

這一陣子有些嬰幼兒因為新冠疫情死亡,看看新聞這些年輕父母的悲痛,會讓我們明白,他們是多麼努力生養下一代,卻同時面對多麼挑戰的時代環境,我們應該尊敬這些敢生敢養的年輕人﹗至於不生不養,養好自己的年輕人,我們則要尊重他們的選擇﹗

本文摘自《洪雪珍fb粉專

Copyright © 2021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本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