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理財術 文章

女人,有錢才有尊嚴!

洪雪珍

2022/07/22

經常有職業女性要回家帶孩子,通常我都不太鼓勵,因為人生無常,誰都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一段會飄雨、刮風,而工作是我們女性唯一握在手上的傘

昨天星期一我和同學爬完山,坐捷運回家,聽到旁邊的女性打電話說她缺錢,打算賣掉以前對方送的金鏈子,事前先跟對方說一聲。
然後我聽到對方說,怎麼這麼會花錢?他的薪水有限,能給的就這麼多,拜託她省一點。
這位女性便開始解釋,其實她沒怎麼花錢,但是和女兒生活,總要有些活動,比如看個電影、上個館子,如此而已。
這樣的對話內容,來回反覆兩三次之後,我聽到對方說:「好吧,你不要賣金鏈子,來跟我換錢吧!」女生說好,會再跟對方約時間。
我猜是前夫和前妻的關係,看得出來,前妻似乎沒在工作,離婚後,前夫還有繼續供養這個家。但是前夫賺錢有限,沒辦法給太多錢,自己過得拮据,也希望前妻體諒,花用上能省則省。不過,這位前妻已經到了變賣金飾的地步,往後的日子可想而知。

你的安全感來自經濟獨立
我帶著墨鏡,忍不住用眼角瞄瞄她,看起來40多歲,於是在心中嘆口氣,如果多年沒有工作,再加上這個年紀,要回職場相當不容易!就算回職場,有可能是做體力活,身段是不是柔軟,腰能不能彎下來,都是疑問。就算是專業職,也得考量職場變化快速,自己是不是能夠無縫接軌,這也是挑戰!
經常有職業女性要回家帶孩子,通常我都不太鼓勵,因為人生無常,誰都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一段會飄雨、刮風,而工作是我們女性唯一握在手上的傘。不管薪水高或低,這把傘總是可以遮點風、避點雨,不至於披頭散髮,狼狽一身。更何況婚姻還在的時候,有個工作,可以幫先生在中年擋一下職場危機;婚姻不在的時候,則可以撐著自己走過茫然慌亂。

相反地,有的女性在孩子稍微長大之後,想要再回到職場,我也很鼓勵。上星期一位女性和先生共同創業,本來做得好好的,遇到這兩年新冠疫情打亂一切的計劃和行動,營收變差,先生開始嫌棄她,說她吃閒飯、沒價值,自尊心很受傷,想要在幫先生之外,也幫自己打造一個事業,為自己撐起一片天,證明自己有實力本事。這種想法,再務實不過了!
女人就是要有錢!錢,是你的膽,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錢,是你的腳,你可以走向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有錢,才能活出安全感和自信心,人生才會過得有底氣。當風雨來了,你可以甩一甩頭,讓一頭濕透的長髮甩出一片晶瑩的珠簾,瞬間停格為最美麗的風景,留下瀟灑的背影。
跟人開口說要錢,是最讓人失去尊嚴的一刻,千萬不要讓自己淪落到這個地步,因為你會很討厭自己變成這樣。

本文摘自《洪雪珍fb粉專

Copyright © 2021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本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