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做自己 文章

感恩生活 儘管就是日復一日

莎莉夫人

2022/07/15

心情低落或感覺到自己能量低的時候,你需要的不是持續咬牙前進,而是適當的休息。休息,就是暫且放下世間價值,好好地跟自己相處,讓自己重新得力。

有讀者問我:「人生迷惘的時候該怎麼辦?」、「我過著日復一日相同的生活,工作占據了大半的時間,回到家只有”累”,什麼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你的未來,我下班後只想休息、放空、耍廢,是不是注定會一生平庸?」
不必氣餒或自我懷疑,因為,大多數人過的日子都是一樣的。上班族被工作占據了大半時間,下班後真的只想好好休息,遠離辦公室的烏煙瘴氣。
心情低落或感覺到自己能量低的時候,你需要的不是持續咬牙前進,而是適當的休息。好好休息,做什麼都好,不必有罪惡感,只要能讓自己心情放鬆,精神能量恢復,就算是看一場自己喜歡的電影或追完一整齣戲、睡一整天的覺、甚至只是好好哭一場......等,都好。不必在意有沒有「意義」,花了時間有沒有「產值」。休息,就是暫且放下世間價值,好好地跟自己相處,讓自己重新得力。
你一切的努力只有一個目的:成為你自己!誰都可以辜負你,父母可以離棄你、手足可以反目、好友可以翻臉,愛情可以分手,結婚可以離婚,但,你,你就是你,你不能辜負自己。
有人說,「成長」是把哭聲自動轉為靜音的過程;我認為「成長」是有能力縮短哭的時間。你可以難過、可以哭、可以有情緒,但,要有能力控制及轉化,哭完、宣洩完畢,立即轉換姿態,重新振作面對生活,這種能力就是成長。
「強大」不是刀槍不入,而是勇於承認脆弱。真正強大的人”敢”面對自己的害怕與失敗,該向他人示弱求助的時候,他不會扭捏逞強。
所有看似成功 光鮮亮麗的人,都經歷過迷惘與失敗。當我被離職、兩次待業期間,我看別人,怎麼看都是順風順水;而我怎麼做,都是天天水逆。
我越努力想擺脫現況,現況卻好像一張網,把我套住,越掙扎、網越緊。我的心情沮喪,擔心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就業機會越來越難找,越心急、情況越慘。慘到我都在考慮:反正怎麼投遞履歷都沒效,我是不是該放棄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經歷過類似的心情?此時,你需要的不是「放棄」,而是「休息」。暫且脫離「越努力、越無力」的無限迴圈,出去走走,沒有目的的閒晃,或安靜地喝一杯咖啡,聽聽喜歡的音樂,或換上跑鞋,開始慢跑......
我的朋友在心情低落、能量耗盡的時候,會去醫院當志工,她說:「看到被病痛折磨的人,再看看自己好手好腳,還有呼吸、還能吃飯,就是一種幸福。」能好好吃個飯,就值得感恩,感到自己是個幸運、幸福的人。
每天想一件值得謝恩、感恩的事情,慢慢你會發現,我們即使平凡,生活儘管是日復一日,走著相同的路線上下班,卻平凡的 值得感謝。

本文摘自《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Copyright © 2021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本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