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

我想問….
暱稱
標題

別人問甚麼?

吳燕芳Fadoo:
因確診必須治療而有自費費用支出時,民眾若有申請保險理賠,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民眾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理賠金,不論是實支實付型,或無須提供醫藥費收據的日額型,只要屬於受有「保險給付範圍」,就不能再列報為綜合所得稅的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 防疫保單理賠金因為屬於「保險給付」範圍,亦不能列入綜所稅醫療扣除額,也就是在報稅時不能用做申報減免或是抵減。 至於保險金給付的問題: 1,必須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的保險給付,只有受益人與要保人非屬同一人之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給付。 2.受益人與要保人為同一人之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給付,無須計入基本所得額。 3.健康保險給付及傷害保險給付,亦無須計入基本所得額。 防疫保險理賠是屬於健康保險的類別,故無須計入基本所得額。

吳燕芳Fadoo:
在幫新生嬰兒規劃保險時,不應單獨看,反而應該找到一個好的財務規劃師或保險顧問,為整個家庭風險做一個完整的重新評估,依照新生嬰兒降臨後的家庭財務分配報表,重新調整保險預算。父母親對孩子的責任更重大,家庭主要經濟來源的風險管理更不容忽視!因為萬一有任何重大事件發生,孩子的天就會風雲變色。所以,要規劃新生嬰兒保險之前,父母親的保險規劃要提高至養育子女到成年的風險轉嫁保額。 至於小寶貝的保險規劃,依照預算來做,保費低、槓槓大、風險發生機率大的意外險全險(意外殘廢、意外失能生活扶助、意外住院、意外骨折、意外醫療實支實付)及醫療費用實支實付醫療險都要做二張以上。然後可以用相對便宜的定期險購買重大傷病、癌症一次金、癌症療程等等的保障,建議額度要夠解決高昂醫療費,不是有買就好。 最後,如果還有預算,再去加買終身防癌、終身醫療、終身手術、終身失能或長照險等等。 在保障規劃中,切勿忘記加保要保人(付保費的人)的豁免保險,保障中要有萬一要保人發生身故、全殘、1~11級殘時保費的豁免,以確保未來的保費不會因要保人的重大事故而中斷。 至於小寶貝的壽險部分,才是最後考量的問題,如果父母有能力為孩子儲蓄,那麼建議選擇有增額保額的儲蓄險,以後孩子長大成人後,基本保障都有了,也就不必在未來還要以更高保費來做壽險規劃。

吳燕芳Fadoo:
自然生產不是一種「疾病」,沒有手術或治療,不會理賠。除非是因為某些特別因素導致「必須」進行剖腹產,才可以有理賠,但每一張保單的條款內都有明示有哪些情況下可以申請理賠,記得要依照自己的生產狀況與條款做檢視,才能夠知道是否符合該保單的理賠範圍及規定。醫生證明書要寫清楚。要特別注意非必要之”自願”剖腹產也不能理賠。

吳燕芳Fadoo:
「長照險」是以當被保險人因各種原因所致需要長期照顧狀態時為給付條件,一般理賠的共同認定有以下二種: ㄧ,身體障礙:因生理功能障礙出現而導致生活自理困難。行動限制需醫生以符合巴氏量表認定是否需要被照顧(各家保險公司條款中6項其中符合3項或2項規定不同) 二,認知障礙:要醫生認定被保險人已對時間、場所、人物的認知困難。包含記憶力、智力減退、器質性痴呆等等精神狀態的惡化需他人照顧。 當在發生重疾需要他人照顧時的等待期一般較短,所以較快可以啟動理賠。但往後每年都要複檢,以確認被保險人的身體是否持續符合理賠條件,才可持續給付長期照顧保險金,是較狹義的理賠定義。如果透過復健、治療身體好轉的狀況下,當不符合長照理賠標準,或達給付金額或期數到達上限,即終止給付。這會有一些經濟困頓的家庭,因理賠金獲得生活改善的家庭,容易出現是否該積極復健的矛盾心態,因為稍微好轉不一定能完全復原至能回復工作能力,但是理賠卻有可能中斷。 「失能險」是以被保險人因意外或疾病所致失去工作或生活自理能力或器官功能喪失等為評估條件,一般理賠的共同認定有二種: ㄧ,失去工作能力-從輕至重分別為只能從事輕便工作到終身完全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生活尚能自理到生活完全無法自理需要他人照顧。 二,失去身體器官原有的功能-例如重大器官切除或失去功能, 失能險不管是發生輕、中、重度失能,只要符合治療時間、失能等級表 1~11 級認定,不論是否需要人照顧的狀態下,即啟動理賠。以保單上載明的失能等級表1-11級為理賠基準。如果醫生無法開立失能證明,可到勞保局申請開立失能證明。經醫院認定符合失能狀態且開立證明之後,有些會先給付一筆1~11級殘的失能保險金,有些只認定在1~6級殘以內才有一次性失能保險金,以一筆即時雨的資金來降低失能發生時對家庭財務上所產生的重大衝擊。然後若符合1~6級殘認定,每屆滿一年仍生存給付則再每月或每年給付失能生活補助保險金。許多保單有保證給付標準,就是被保險人還沒領完保證期間的理賠金額就死亡,可以留給家人一筆遺族照護金。 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失能的認定是要在失能確診日後,需等待6個月至1年時間,被保人仍生存才啟動理賠給付,如果被保人在理賠啟動等待期間內過世,保險公司不予理賠的。至於失能和長照險如何先做選擇,要看懂理賠範圍後理智去做選擇。

吳燕芳Fadoo:
這個保險業務員說的不是對的。根據金管會公布,自2019年11月8日起,每人「最多」只能購買3張實支實付型保單,醫療險與意外險(即傷害險)可分開計算,包含1張正本理賠以及2張副本理賠,至於在新規上路前已投保3張以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的人,不溯及既往。只是大部份單一保險公司都只有一張實支實付醫療險商品可以購買,或是有再加一張有自負額規定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可能無法滿足客戶三張實支實付的需求,所以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楊香容:
找工作確實蠻辛苦,要看工作適不適合自己、看交通距離也要評估公司狀況等等。所以找工作真的要仔細評估以免不適合再來一次真的會找到懷疑人生。 關於你找工作遇到的困難,你先看你投遞幾份履歷,面試幾家,如果你投遞履歷後通常有面試機會表示你的履歷表問題不大,如果面試後通常率取機會不大,那表示面試技巧要提升了。 建議你可以先電話詢問你面試後很喜歡的工作,一般企業是一周後會通知是否錄取,如果沒有收到通知,可以電話詢問自己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好,但是留意有些公司不一定會回應,當然公司若有回應就收下建議並思考如何改善或調整,不要跟企業端爭辯。 此外,建議你可以找職涯專家幫你做履歷表診斷,看是否能將履歷特色做凸顯;或是進行面試模擬演練,讓面試的回答話術更容易被企業看見。

吳燕芳Fadoo:
當然可以,寵物保險就像人的醫療保險,主要提供毛孩醫療相關的保障,除了因意外或疾病所產生的「門診」、「手術」或是「住院」都有理賠實支實付醫療費用;當寵物的行為造成他人(第三方)體傷或財損,對方依法請求賠償時,保險公司將代替飼主負擔損害賠償責任的侵權責任補償費;還有當飼主因為連續住院無法照顧寵物,將寵物寄宿託養在合格獸醫院或寵物業者時,保險公司將依實際支出的寵物寄宿費用理賠;還有當寵物走失,保險公司將理賠飼主在協尋過程中支出的媒體廣告或實體印刷費用;當寵物因意外或因病過世,保險公司將依約理賠喪葬保險金。 而投保前需要注意的須知: 一,完成收養程序並植入晶片,投保寵物險需要有晶片號碼 二,要拍寵物的全身照片 三,選擇無理賠次數上限、無自負額限制的方案較優 四,有疾病等待期,通常在投保後30天內因「疾病」就醫是不予理賠的 五,各家寵物險都要有投保年齡、最高續保年齡的限制 六,不包含「預防性治療」的費用,例如:美容、除爪、清潔、身體檢查、預防注射或維他命、營養補充品。 七,目前寵物險只開放貓狗可以投保,不過部分特殊用途、特殊品種的寵物也不能投保,例如:較具攻擊性的犬種 八,一年一約、不能重複投保 九,注意可續保年齡越高越好,因為年紀越大疾病醫療費用越大

吳燕芳Fadoo:
壽險是一個相對複雜的保險,只要有「壽」這個字,當然意指跟被保險人的”壽命”有關。壽險分為: 死亡險:主要給付身故或全殘,是為了怕死太早責任未了。 生存險:按照保單條款約定給付的生存金,是為了將來活太老而準備的 生死合險:同時具備上面二種的功能 所以,要是媽媽要幫妳買「壽險」,那就看媽媽想幫妳規劃的是什麼?但如果其實是想買「醫療險」那麼就不是同一個問題了哦~ 保險有分終身和定期二種,要是想分辨其中的差異,可以用買房子和租房子來做比喻: 終身型像買房子,要有足夠的財力才會買,如果房貸設定二十年,這二十年無論自身收入是否中斷都得要繳房貸,沒得後悔,一旦超過寬限期沒繳房貸,銀行就會採取相對應的法律行動。終身型保單就像房貸一樣 一旦簽約下去就是一個固定的壓力。但好處就是可以在繳完後永遠擁有這個保障,就如同房產可以成為終身的容身之地的意思。只是如果沒繳完就中斷繳費,而保單主約又沒有保單價值金可以墊繳稍緩繳費,超過兩個月保單就會停效了…. 所以必須要堅持到底才不會浪費前面繳的錢。 定期型像租房子,可以用最省錢的方式有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因為是租屋,所以選擇性當然就較多較大,有錢住大房子,沒錢住小房子,再沒錢可以跟人分租套房。省下來的錢也可以做投資理財讓自己有一個未來可實現的財務目標。要注意的就是要租房還是要知道房租會隨著通膨而調漲,所以也有房客和房東簽訂的是一定期間不會調漲的租約,但大部分還是會租一年一約型的居多。只是定期保險的調漲是依照年齡和性別費率表而執行,所以保戶可以先看清楚總成本再決定要如何續保或調整保障額度。 市面上有一派保險業務員主張醫療保險不要買終身只買定期就好,他們說現在買單的終身型吃掉大部分的預算,而未來的理賠金額因通膨而變不足或醫療科技變化等等問題,所以都買定期才是最聰明的,這些雖然是我們要知道的事情。但如果您全部都只規劃定期險,將未來年老後要支應的醫療定期險總保費加總其實也是不少,如果將來保戶財力已可自行承擔就可停買,但如果已有體況且退休金不足,它將是一筆預知未來的負擔。而市場上的定期險可續保的期限也是要考慮比較的點。最煩惱的就是等自己決定要轉買終身險時,保險年齡變高成本變重,而健保卡上出現過的體況有些是會被拒保或除外承保的!當然終身險如果保費太高,保障內容及條款不夠有利被保人是不智的選擇。 終身險有定期險無可取代的某些功能,而定期險也會有萬一有了病史和體況,又不小心因為年齡漸長保費高昂無法支付而斷保、換信用卡期間沒有順利完成扣款而斷保、要保人沒有加買豁免卻因身故殘廢而失去繳費能力而斷保等等問題…. 所以我的觀點是「沒有絕對的規劃論點適合所有的人」,所以我建議盡量找出業界的好商品做組合搭配規劃。保戶要通盤考量後做決定,而不是只看片面的觀點而失去了為自己做負責任的選擇。

吳燕芳Fadoo:
每個人購買保險要考慮的層面都是不同的,都有各自的家族遺傳及病史、自身的生活習慣、平時的交通工具、工作職業屬性、生活居住環境、休閒運動及娛樂、還有收支財報狀況的不同,保險規劃才能創造相對較適合各人的組合規劃,創造高CP值的同時也可以更大範圍的轉嫁風險。所以每個人需要有真正專業的保險顧問,來協助做釐清和規劃建議。 但就社會新鮮人當然也有一些共通的原則可以給您參考: 1,建議先了解父母曾經為自己購買的舊保單內容,再來補缺或做大保障。 2,如果是騎車、開車、騎腳踏車、常運動、戶外活動或表演多者,要加強意外殘廢、意外失能生活補助、意外骨折、意外實支實付等商品,因為發生機率很高。要同時注意公司團保的內容是否可以互補。 3,要注意加強手術及住院治療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保障,最少要有二家的規劃,因為剛出社會的工作相對不穩定,一般積蓄不足以支撐高昂自費醫療費,所以建議一家可以讓自己不會因病陷入負債,另外一家可以做為薪資補貼或休養時間支應生活所需。 4,市面上許多低保費高槓桿保障的定期型如癌症一次金、重大傷病一次金都是可以加強的好商品。 5,如果工作相對穩定的人,若父母沒有為其購買終身型醫療或防癌險,可以自己在年輕時做規劃。但要注意是否是是有利於保戶的好條款。 6,建議避免購買保本型設計的商品,因為此類商品一般要在死亡時才能拿到所繳保費,但未來的同等值保費已經被貨幣貶值了!不如買消費型的商品,把這些保本的成本省下來做定期定額投資理財,這樣能為自己建構的財務結構才會更實際。

Copyright © 2021 Moneyweekly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網站版權屬於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本所有,未經本站同意,請勿擅用文字及圖案